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本馆概况 | 热迅快递 | 党的建设 | 读者指南 | 馆藏查询 | 数字资源 | 咨询服务 
 
   
 首页 
 本馆概况 
 热迅快递 
 党的建设 
 读者指南 
 馆藏查询 
 数字资源 
 咨询服务 
   
 
首页 > 热迅快递 > 热迅快递 > 正文
 
赵秋运: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理论与实践)
2019-04-18   经济学院 科技处

题 目:新结构经济学导论(理论与实践) 

主讲人:赵秋运研究员 

上课时间:2019年4月27日8:30--12:30;14:00--18:00 

2019年4月28日8:30--12:30;14:00--18:00 

2019年5月25日8:30--12:30;14:00--18:00 

2019年5月26日8:30--12:30;14:00--18:00 

2019年6月22日8:30--12:30;14:00--18:00 

2019年6月23日8:30--12:30;14:00--18:00 

答疑时间:周日19:30--20:30 

地 点:阶梯教室2 

主讲人简介: 

赵秋运同志系北京大学国家发展研究院博士后智库研究员,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经济学博士。曾在《THE ANNALS OF REGIONAL SCIENCE》、《CHINAECONOMIST》、《金融研究》、《经济评论》等国内外核心学术期刊发表论文20余篇。曾获全国经济学博士后学术论坛一等奖、谭崇台发展经济学奖学金、上海青年经济学者论坛二等奖等国内外30余奖项。多次应邀参加复旦大学TED会议、2013中国青年经济学家联谊会等国内外高质量学术会议。参加或主持国家社科基金、国家自科基金、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大项目以及地方政府智库类项目。赵秋运曾于2002-2006年在兰州商学院会计学院攻读会计学,获得管理学学士。 

【特别说明】 

本课程对外公开,欢迎感兴趣的老师及在校研究生听课。 

教学计划: 

本课程采取课堂讲授与调查研究等教学相长的方式研习新结构经济学。课程每月末授课4次,每次4学时,共计51学时,具体内容如下: 

第1讲 新结构经济学理论溯源 

中国经济简史,世界经济简史,经济学简史,我国的经济学学科发展,第一代、第二代和第三代发展经济学,新结构诠释“三大奇迹”。 

第2讲 新结构工业革命理论 

轻工业革命,重工业革命,装备制造业革命,智能科技革命。 

第3讲 结构变迁的基本原理 

新结构生产理论与新结构增长理论:生产理论与增长理论概述、禀赋结构的供给原理、禀赋结构的需求原理、禀赋结构的相对价格原理、最优生产结构原理、生产结构的供求原理、结构变迁的循环累积因果原理,结构变迁方程。 

第4讲 结构变迁的基本原理扩充 

新结构储蓄理论与新结构创新理论:高储蓄率之谜,各种储蓄与消费理论概述,新结构储蓄理论与经验特征事实,资本积累的黄金律,结构变迁中的欧拉方程,新结构储蓄理论的实证,发达经济体与自主创新,禀赋结构与创新,最优创新结构的一般原理与经验事实,发展中经济体的后来者优势与适宜的创新模式,人力资本与换到超车,从模仿引进到自主创新的案例。 

第5讲 新结构经济学结构转型理论 

新结构转型经济学导论:转型经济学概述,自生能力原理、最优转型速度原理、中国建国后的赶超战略案例VS改革开放后的比较优势战略案例、前苏联东欧的休克疗法案例VS中国的渐进式转型案例。 

第6讲 新结构经济学“有为政府”理论 

新结构公共经济学导论:公共经济学概述,政府与市场的辩证关系,政府在结构变迁中的作用,因势利导原理、最优干预原理,中国为增长而失衡的案例,中国为发展而潮涌的案例。 

第7讲 新结构经济学增长与发展核算 

传统的增长与发展核算公式,新结构经济学增长与发展核算公式,经济增长源泉的核算结果比较,跨国收入差距的核算结果比较,结构变迁方程的跨国与区域经验拟合,结构变迁与经济收敛的实证,结构扭曲与经济停滞的全球概览,全球包容性可持续转型指数。 

第8讲 新结构政治经济学导论 

历史唯物主义方法论,马克思政治经济学基本原理,生产结构的供求原理,比较经济系统分析的方法与案例。 

第9讲 新结构产业经济学导论:产业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产业经济学概述,产业及其结构关系,产业结构变迁的经验特征事实,产业结构变迁的理论(恩格尔法则、鲍莫尔法则与林毅夫法则)、产业结构变迁的实证,产业结构的各种特征测量、产业政策争鸣。 

第10讲 新结构金融经济学导论:金融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金融经济学概述,产业结构与金融需求,金融系统与金融供给,最优金融结构及其变迁,耐心资本与基础设施融资,扭曲金融结构以及阻碍金融结构转型的前因后果,金融改革政策与案例。 

第11讲 新结构劳动经济学导论:收入分配和最优人力资本结构 

新结构劳动经济学概述,产业结构与劳动结构的需求,教育系统与劳动结构的供给,最优人力资本结构及其变迁,最优人力资本结构与经济增长的经验分析,人力资本结构供需不匹配与结构性失业和脑流失,,新结构收入分配理论,产业结构变迁与就业结构变迁,产业结构变迁与教育结构变迁,产业升级与人力资本结构升级的国家政策实践。 

第12讲 新结构空间经济学导论:空间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空间经济学概述,禀赋结构与空间结构的供求原理,国土空间:禀赋结构、发展战略与主体功能区划,城乡之间:发展战略与城市化,空间集聚:产业结构、最优城市规模与经济集聚;经济开发区实践。 

第13讲 新结构国际经济学导论:开放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国际经济学概述,禀赋结构、产业结构与国际贸易,禀赋结构、产业结构与国际资本,禀赋结构、产业结构与国际发展,新时代我国开放政策实践。 

第14讲 新结构周期理论导论:波动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周期理论概述,经济波动的特征事实,禀赋结构、产业结构与经济波动,发展战略、经济波动与通货膨胀,结构变迁的潮涌现象与宏观经济管理,超越凯恩斯主义的理论与政策主张,我国产业结构变迁、经济波动与近期经济下滑的原因。 

第15讲 新结构环境经济学导论:环境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环境经济学概述,产业结构与环境需求,环境治理体系与环境供给,发展战略与环境污染的理论与实证,有为政府与环境治理,资源诅咒与资源祝福,资源型地区转型升级政策实践。 

第16讲 新结构制度经济学导论:制度结构及其变迁 

新结构制度经济学概述,产业结构与制度需求,制度体系与制度功能,最优制度结构及其变迁,当今发达经济体“先进制度”的演进史,发展中经济体的制度赶超,制度结构扭曲的前因后果,结构变迁中的治理方式,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第17讲 新结构地区发展和国别发展应用 

从知行合一到知成一体,新结构经济学的应用分析工具,新结构经济学国别发展应用,新结构经济学地区发展应用。 

第18讲 新结构产业转型与企业发展理论 

新结构经济学产业转型理论,新结构经济学企业发展理论,从SCP框架到EIGP框架。 

上一条:图书馆关于举办“图书借阅超期豁免日”及“你选书、我买单”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把多勋:中国文化与旅游融合发展的趋势
 
 
建议在1024*768分辩率下使用IE6.0以上浏览  Copyright (C) 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7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陇ICP备 050005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