此页面上的内容需要较新版本的 Adobe Flash Player。

获取 Adobe Flash Player

     
 
 首页 | 本馆概况 | 热迅快递 | 党的建设 | 读者指南 | 馆藏查询 | 数字资源 | 咨询服务 
 
   
 使用说明 
 馆藏数据库 
 试用数据库 
   
 
首页 > 数字资源 > 使用说明
 
数字资源使用说明

馆藏电子资源介绍.ppt

进入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主页,点击“导航条”下的“电子资源”,出现电子资源列表,选择相应的电子资源,窗口会出现该电子资源的介绍、使用方法及入口。  

一、超星数字图书馆

超星数字图书馆是由时代超星公司创建。2000年超星数字图书馆入选国家863计划中国数字图书馆示范工程,参与了国家数字图书馆战略。超星数字图书馆的电子图书包括艺术、文史、经济等51个大类,50多万种,全文总量4亿余页,数据总量4000GB。并且每天仍在不断的增加与更新。    

我馆目前拥有超星数字图书馆的电子图书25.5万余册。如果您是第一次使用超星电子图书,请从超星电子图书网站http://hn.sslibrary.com/help/index.htm下载超星阅读器并安装,安装时按照对话框的提示,选择默认选项即可完成安装。受知识产权的保护,馆藏电子资源均采用IP验证的方式限制使用范围。一般而言,校园网内的电脑均允许使用。

超星数字图书馆的检索可分为简单检索、高级检索和浏览检索:简单检索可以从书名、作者、索书号、出版日期中的任一个检索入口进行单条件查询。高级查询是单条件检索的逻辑组合,可以实现图书的多条件查询,更适合于检索目的较强的读者。浏览检索按文献的学科性质,沿学科分类体系进入不同叶子节点,在节点看到检索结果列表。    

检索方法:1、选择检索图书的学科,超星将所有图书分为22个学科,列在图书馆分类下方,如果不能确定文献的学科归属选全部;2、确定检索入口,提供书名、作者、索书号、出版日期四个检索入口,3、输入检索词,根据检索结果调整检索词,以便获得更准确的查询结果。    

对检索到的图书,可以进行阅读、下载、评论等。    

阅读查找到的电子图书,就要用到超星浏览器。超星浏览器专门针对数字图书、文献的阅览、下载、打印、版权保护和下载计费而研究开发的一款阅览器,可支持PDG、PDF等主流的电子图书格式,广泛应用于各大数字图书馆和网络出版系统。具有电子图书阅读、资源整理、网页采集、电子图书制作等一系列功能。阅读超星电子图书时,可以 进行放大、缩小、翻页、添加书签、标注、文字识别等。    

为了表达两个概念之间的逻辑关系,在高级检索中用到了布尔逻辑关系,有逻辑“与”运算(并且、AND、*)、逻辑“或”运算(或者、OR、+)、逻辑“非”运算(不包含、NOT、-)。    

逻辑与运算。A与B表示数据库中同时含有检索词A和检索词B的文献,才是命中文献。使用逻辑与检索文献可增强检索的专指性,使检索范围变窄。    

逻辑或运算。A或B表示数据库中的文献凡是含有检索词A和检索词B或者含有检索词A和B的文献,均为命中文献。使用逻辑或检索文献可使检索范围放宽。使用它相当于增加检索主题的同义词或准同义词(如:近义词)等。    

逻辑非运算。A非B表示 数据库中凡只含有检索词A,不含检索词B,或不含检索词A和B的文献,为命中文献。逻辑非用于排除不希望出现的检索词,它和逻辑与的作用一样,能缩小命中文献的范围,增加检索的准确率。    

二、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CNKI

清华学术期刊数据库:由清华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建立,是目前世界上最大的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至2005年10月止,积累全文文献1550万篇,分九大专辑,126个专题文献数据库。收录97年至今国内公开出版的7486种期刊全文,并对其中部分重要刊物回溯至创刊。《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CDMD)》是目前国内相关资源最完备、高质量、连续动态更新的中国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    

我馆目前拥有《中国期刊全文数据库》的电子文献共计594万余篇,《中国优秀博硕士学位论文全文数据库》的电子文献共计26万余篇。通过图书馆主页或在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http://219.246.145.2/kns50/index.aspx就可以进入清华电子资源兰州财经大学的镜像站点。

新页面的菜单栏介绍:CNKI学术期刊的信息、列出了阅读器的下载链接、可检索的数据库。可检索的数据库是我校采购的清华学术期刊数据库。在使用清华学术期刊数据库前要下载、安装CAJviewer或Adobe Reader阅读器。    

清华学术期刊数据库可分为初级检索、高级检索、专业检索。初级检索步骤:(1)选定要检索的数据库;(2)选定检索项;(3)输入检索词,点击“检索”按钮。该数据库提供了题名、关键字、摘要、作者、单位、来源、全文、主题、基金等9个检索项。    

高级检索。点击“高级检索”进入检索界面。高级检索窗提供浏览和复杂检索两种功能。浏览是将文献按学科属性组成一个树状结构的概念等级体系,用户沿着这棵树进入不同的分支,到达叶子节点,在节点看到检索结果列表。复杂检索是将各检索项依据逻辑关系组成检索式。高级检索增加了检索限制,检索结果更加符合读者的要求。    

专业检索的界面的执行方式类似高级检索,但其检索界面只有一个检索输入框,需要用户根据检索要求建立一个完整的检索表达式。 根据检索结果可以不断调整检索表达式,以便得到更加符合要求的检索结果。在高级检索和专业检索的检索说明中列出了许多概念。    

我们只对几个重要概念作简单介绍,其它的可以阅读检索说明。字段检索就是指定检索词出现的字段,被指定的字段也称检索入口,检索时系统只对指定的字段进行匹配运算,提高了效率和查准率。词频:指检索词在相应检索项中出现的频次。词频为空,表示至少出现1次,如果为数字,例如3,则表示至少出现3次。以此类推。精确/模糊是指检索词与检索入口间的匹配程度。 精确是检索结果中含有与检索词完全匹配的词语, 模糊是检索结果包含检索词或检索词中的词素。    

检索结果列出符合要求的论文,包括题名、来源、出版日期等信息。结果太多,可以在检索结果中继续查找,输入检索词,选定“在结果中检索”。可以得到更加符合要求的文献。如我们查找有关“数字图书馆”的文章,获得2275篇论文。在这个结果中查找“高校数字图书馆”的论文,要选定“在结果中检索”对话框,输入检索词“高校图书馆”。点击“检索”。    

得到二次检索结果,从第一次检索到的2275篇文献中命中10篇。可以对检索结果进行浏览摘要、下载等操作。    

点击一条检索结果出现该文献的相关信息,包括该文的摘要、参考文献链接、同类文献链接等。文献链接使用户获得更多的相关文献信息。了解了论文的摘要,如果需要,点击窗口上方的CAJ下载或PDF下载即可下载原文。    

在出现的对话框中可以选择保存或直接阅读文献。    

CAJViewer全文浏览器提供很多操作功能,如:复制、打印、拖动、翻页、位图及文内检索等功能。通过工具栏和帮助信息可以更全面了解浏览器的功能。    

三、人大复印报刊资料数据库

中国人民大学书报资料中心编选的复印报刊资料光盘是国内大型的文献数据库,收录1999年以来《复印报刊资料》系列刊物的全部全文,分为政治、经济、文史、教育四个大类,共计100多个专题。该光盘数据库涵盖面广、信息量大、连续出版、分类科学、筛选严谨、结构合理完备,是文科师生及相关工作者的一个方便实用的信息资源。    

我馆目前拥有中国人大复印资料的电子文献13万余篇。通过图书馆主页或在浏览器的地址栏输入以下地址:http://219.246.145.2:8080/query/即可进入主界面。校园网内的用户以Guest的身份直接访问,不需要单独帐户。

人大复印资料使用“天宇分布式全文检索系统”。有简单检索和高级检索两种方式,无论那种方式都要先选定查询数据库。   

[ 1 2 ]
 
 
建议在1024*768分辩率下使用IE6.0以上浏览  Copyright (C) 兰州财经大学图书馆 版权所有 2017
地址:兰州市薇乐大道4号(和平校区) 兰州市城关区段家滩496号(段家滩校区)陇ICP备 05000593